Q&A

  • Q 請問磁鐵可以導電嗎? 電阻率如何?
    A
    某些材質(如釹鐵硼)可以導電,某些材質(如鐵氧體)則無法導電。
    可導電的材質中,其電阻率都很高。
  • Q 請問想利用升溫的方式來讓磁力消失,要如何做?
    A
    不能用火直接烤,要使用電氣爐逐漸加溫的方式。
    舉例最常用的釹鐵硼磁鐵 等級ND-35,當此磁鐵溫度達200多度時,磁力會劇烈衰退,當達 320~380℃ 左右時,磁力則會完全消失。
    ※請參考 釹鐵硼磁鐵等級表
  • Q 請問磁鐵的磁力可以依照客戶要求作不飽和充磁嗎?
    A
    可以的!只需將充磁機的電壓及電容作調整,就可以形成不飽和充磁。
    但由於磁力是不飽和的,客戶使用時有時會出現磁力漸漸消失,且每批不飽和充磁有時每顆磁鐵磁力落差大,不見得磁力會一致,此點客戶要自行考量。
  • Q 可以訂作10,000高斯的磁鐵嗎?
    A
    若指的是磁束密度(Br)的話,目前最高以釹鐵硼磁鐵ND-52等級為 14,800 高斯。
    若指的是表面磁力,則最強只能作到 7,000 ± 10% 高斯。
    但如經特殊組裝後,則表面磁力可達 15,000 ± 10% 高斯。
  • Q 可以訂作單極磁鐵嗎?
    A
    很抱歉,不行!
    磁場一定會有N、S極(南北極)的產生,無法製作單極磁鐵。
    坊間的所謂單極磁鐵,通常指的是利用其單極磁力而已,實際上另一極還是存在的。
    例如磁鐵使用N極,而S極吸上鐵片,使磁力落在鐵片上,所以透出鐵片的S極磁力將會大幅降低。
    如此設計將會感覺N極磁力很強,S極磁力很弱。